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赫赫阿哈贴身伺候赖慕布已经几十年了,还把自己的两个女儿送给主子做媵妾,愈发的得到了主子的恩宠和信任。

替赖慕布扛着沉重的铠甲,赫赫阿哈却完全是一副甘之如饴的表情,那份阿谀奉承的媚态更加入木三分。

“这次入关,主子连战连捷,打出了大大的名号,回去之后复了贝勒的爵位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便是加个亲王衔也是有可能的……”

“满口胡言乱语!”虽然面子上做出一副佯怒的样子,赖慕布的心里却是很受用的:“这种事情,也是你能胡说八道的么?再敢乱讲,当心吃鞭子。”

赫赫阿哈知道主子并没有真的发怒,笑嘻嘻的说道:“左右都是主子的亲随,奴才才敢说出口,但凡有半个外人在场也不敢说的。”

作为这次入关大掠的方面军最高长官,赖慕布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战果,但这点功劳完全不足以封王封爵,这个奴才话里话外说的是另外一件事情——夺嫡!

不久之前,作为这次入关最高统帅的肃亲王豪格给赖慕布送来一个绝秘消息:上不豫!

上不豫的意思就是皇帝病了,而且病情相当严重。

皇太极病了,作为长子的豪格肯定焦急万分,一定会急着回去。

至于回去的原因到底是忧心父亲的病情还是揣着夺嫡继位的心思,已经是秃子脑袋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事情。

“我大清”刚刚立国不久,还没有册立太子的传统,身为长子的豪格肯定早就有了继承权位的想法,奈何皇太极病的不是时候。

正在外面征讨的最高统帅在没有上命的情况下忽然就领着大军回去了,你是要做什么?

造反吗?

若是不回去的话,就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多尔衮等人弄权。

到时候生米煮成熟饭,一旦多尔衮夺了权位,自己肯定不会有好下场,说不得连小命都保不住。

真龙天子?

天命所归?

别闹了,这些冠冕堂皇的话语不过是哄骗小民的鬼把戏。

天子者,兵强马壮者为之。

皇太极当年就是这么干的,顺利登基之后立刻放手打击政敌,把昔日的对手打的凄凄惨惨没有下场。

这种形势之下,豪格早就按捺不住想要领兵回去夺嫡了,但却名不正言不顺,而且还有诸多牵绊。

因为,这次越过长城入关,豪格仅仅只是名义上的最高统帅,根本就指挥不动东西两路人马。

对于“我大清”而言,入关大掠一样要讲究“利益分配”的,事先要做各方面的协调。

当年的二贝勒阿敏,就是因为私自率兵抢掠没有做好协调而被罢了爵位。

为了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统领西路军的是豫亲王多铎,代表着多尔衮一系人马的利益。

多铎和豪格素来不对付,而且他们肯定更早知道了皇太极病危的消息,一定会想方设法的把豪格拖住,让他留在关内无法参与夺嫡之事。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东路军统帅的赖慕布就显得非常微妙了。

赖慕布是努尔哈赤的第十三个儿子,就算是多尔衮或者是多铎都要喊他一声“兄长”,早年曾经做过议政贝勒。

前些年打宁远的时候,被英亲王阿济格甩了黑锅,成了背锅侠,吃了很大的挂落,不仅被夺了职权连爵位都给削了去。

皇太极选择启用沉寂多年的赖慕布,其实也是为了协调八旗内部的利益冲突,

和多铎不同,赖慕布没有本部的直属力量,直接把八旗人马借调给他,又怕出现指挥不动的状况,皇太极干脆就把自己的亲兵卫队拿出来供他调遣,其实就是为了制衡多铎。

这就是那面黑水金龙纛的由来。

阿济格、多尔衮、多铎是一奶同胞的嫡亲兄弟,算是同一系人马。

赖慕布和阿济格不对眼儿,也就是和多尔衮不对眼。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本着这个原则,豪格把“上不豫”的消息偷偷传达给了赖慕布,希望这位“十三叔”能拔刀相助。

其实也不需要赖慕布真的去做什么,只要他找个借口回去,豪格也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带着大军回去夺嫡了。

三路人马中有两路有回去,剩下多铎那一路完全就是孤掌难鸣了。

从接到密报的那一刻开始,赖慕布就明白了豪格的心意,毫不犹豫的停止了前进,马上下达率军返回的命令。

天知道八哥皇太极的病情到底怎么样了,这种事情宜速不宜迟,赶回去的越早越好。

赖慕布所在的东路抢劫大军,光是主力战兵就有六千多人,还有数量更多的辅兵和奴兵,再加上抢掠来的数万牲畜和百姓,一步步顺着原路返回的话,到时候再怕是黄花菜都凉了。

为了避免出现“一步走错满盘皆输”的局面,赖慕布干脆甩下行动迟缓的主力人马,只率领一部分精锐轻装改道,图的就是尽快赶过去和豪格汇合。

赖慕布本身并没有太过于强烈的政治立场,但他绝对不希望多尔衮得势。

若是豪格能够继承大清正统的话,肯定会无情横扫多尔衮一系。

到时候光是亲王就会被打掉好几个,同样的事情,豪格的父亲皇太极已经做过一次了,想必豪格早已有了经验。

到了那个时候,身为太祖十三子的赖慕布就能捞一份拥立之功,就算是单纯为了酬功也能捞一顶世袭罔替的铁帽子亲王了吧!

暑期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8月21日到8月22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