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五贯钱呐,足够一家子整年的用度了,千万要好好打,就算得不到第一,捞个第二也是不错的。”父亲嘱咐当民兵的儿子时这样说。

“若是打输了,就不要进这个门儿,自打嫁进这个门,连件子像样的衣衫都没有置办过,全指望你打赢了过一过好日子哩。”媳妇儿对丈夫这样说。

三月中旬,在一个晴朗的好天气里,第二届大风村民团演习正式拉开了序幕。

这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只要是能走动的全都来了,这可谓万人空巷。

男人女人,老人娃娃,全都围拢在大风村打谷场之外,实在没有空闲地方就上树上房也要瞧个红火热闹。

那些个民兵家属们则更是铆足了劲,竟然带着唢呐锣鼓组成了乡土版的拉拉队,在民兵们激战正酣之际摇旗呐喊,助威鼓劲。

这一日,安详宁静了近半年的大风村如同鲜花着锦,烈火烹油,好不热闹!

和第一届的嘈杂纷乱相比,第二届大风村民团对抗赛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

经过王保山这个总教官的训练之后,绝大多数民兵都具备了最基本的战术素养,能打出像样的协同配合。

甚至可以做出防守反击这种比较复杂的整体战术动作,而不是象上一次那样演变成为大规模的群殴械斗。

经过一番“激战”之后,二连最终以微弱的“点数”优势取得一场险胜,摘得这次对抗赛的桂冠,顺便把彩头揽在手中。

曾经在上一次对抗赛中获得冠军的五连惜败,夺得第二名。

对于大风村的乡亲们来说,这个结果已经算是很不错了:不管怎么说,坝上那片让人眼馋的水浇地都没有落在外人手中,而是留在大风村,这就够了。

而那些冲着奖金来的外村人也相当满意:平日里操练之时能赚点粮米,演习的时候还能得到不菲的奖金,这种美事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和那些因为得奖而欢天喜地的民兵相比,秦昊显然更加高兴:民团已经具备了最基本的战斗力,至少已经成长为一支事实上的武装力量。

付出了那么多银钱、粮米和心血,不就是为了这个嘛。

但秦昊却知道一个铁一般的事实:

已经拥有五个满员连,六百来号作战人员的大风村民团,看起来已经发育成熟,但却还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军队,而只能算是地方武装。

究其根本,就是因为大风村民团还缺少一个最核心的东西——军魂!

民兵们能够快速成长,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利益驱使,这个民团其实就是秦昊用揠苗助长的方式建立起来的。

民兵们根本就不知道为何而战,也没有核心的军事思想,就好像没有灵魂的傀儡一样。

大风村民团已经有了最基本的架构和组织度,和同时代的军队相比,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看起来很象那么回事,其实距离“强军”二字还相差甚远。

军魂的建立需要相应的思想建设和血与火的考验,军队可以速成,但军魂却很难在短时间内建立起来。

这种事情,就算是秦昊再怎么着急,也是没有用的。

演习过后,当场颁发奖金——这种事情必须立刻兑现,才能极大的调动民兵们的训练热情。

当然,秦昊并不会直接把成堆成堆的银钱直接发给民兵们,而是使用布帛、粮米等物品抵冲。

自古以来,民间就很少真的使用银子和大堆的铜钱,而是在交易的时候采用以货易货的方式。

在乡民们的心目当中,粮食、盐巴、布帛这些东西就是比铜钱还要硬挣的硬通货。

秦大老爷给大家发东西,比直接给钱还要实惠一些——这样可以避免商人的盘剥。

领到粮米、盐巴、布帛的民兵们欢天喜地,一个个全都笑的合不拢嘴儿,那个民兵家属更是心满意足,盘算着如何才能进一步改善家里的生活水准。

颁奖环节结束之后,出手阔绰的秦大老爷又抬出早就准备好的杂和面馍馍和风干的腊肉,还专门从酿酒作坊里拉来两车自产自酿的“高粱烧”,作为一种福利就地款待民兵们。

拿了奖金,还有酒有肉,这样的好福利哪里找去?

民兵们全都敞开肚皮山吃海喝,仿佛一场狂欢盛宴。

在这场狂欢的过程当中,秦昊当场宣布了一个重大的消息:每一个民兵连的连长都会得到一个九品的官身,并且很快就会上报官府等待批准。

按照朝廷体制,九品的武职,芝麻绿豆一般简直低的不能再低了。

但是对于这些捏了一辈子老锄头的乡民而言,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这就意味着当官儿了!

作为民团的小头目,甭管几品官都不能拿到朝廷的一文钱或者是一粒米,但却相当于得到了一个朝廷认可的出身。

哪怕这种任命仅仅只是一个荣誉称号性质的东西,也让那些个刚刚“出民为官”的连长们有了种“平步青云”、“一步登天”的荣誉感,这是有钱都买不到的好东西啊。

至于说更低一级的排长,根本就没有品级,充其量也就算是官军当中的小兵头目罢了。

但是对于这些乡民而言,却代表着升官的希望,只要肯卖力气好好干,说不准明年的这个时候也能混个“有品级的一官半职”呢。

从这一刻开始,秦昊就给了大风村民团一个自创的建制:

守备校尉秦昊自然是绝对是一把手,总教官王保山是二把手的军事长官,下设五个九品的连长和二十五个没有品级的排长,一百多个班长,总算是象那么回事了。

这一百多个刚刚被秦昊提拔上来的军官无比志得意满,纷纷上来向自己的直属上司敬酒,搞的好像梁山好汉的分赃大会!

暑期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8月21日到8月22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