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黄大仙,说的是黄鼠狼成精。

巧儿素来胆小,听说后山出了个黄大仙,吓的晚上不敢出门:“老爷,黄大仙应该不会害人吧?”

秦昊笑道:“子不语怪力乱神,别自己吓唬自己了。”

“哦……那大家说的那个什么‘大风起,鲲鹏出,三人禾,代天下’,这是甚么意思呀?”巧儿有些呆萌的说道。

“黄大仙说出来的话,我怎么知道是什么意思?别想这个事情了,都是骗人的。”

虽然秦昊对黄大仙的说法毫不在意,但大风村的乡亲们却开始相信了。

开始的时候,人们还是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把这个事情当做是茶余饭后的消遣,随着时间的推移,传言越来越多。

而且,一个个说的有鼻子有眼睛的,比真的还要真。

因为有人真的在后山听到了“黄大仙”的低语,还不止一个,人们也就开始相信了。

黄大仙什么的,是没人亲眼见到的,那玩意神龙见首不见尾,大家最关心的还是黄大仙留下的那句莫名其妙的话。

“‘大风起,鲲鹏出’是啥子意思啊?黄大仙说的是啥?”

“黄大仙说的话,自然是天机,咱们凡夫俗子哪里能够知道?不过呢,我估摸着这一定就是谶言,肯定是要应验的。”

“村口的徐瘸子不是说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吗,可以去问问他。”

于是乎,就有些无聊而且好事之人去询问老神棍徐瘸子。

徐瘸子摇头晃脑的解释着这句‘神秘莫测’的谶语:“‘大风起,鲲鹏出’,这‘大风’说的不就咱们大风村,意思是咱们大风村要出一位大人物。‘三人禾,代天下’,这是拆字谶,三人禾说的是一个姓‘秦’的人。整句话的意思就是,会有一个姓秦的人乘风而起,改天换地……”

姓秦的改天换地之人,这句话让人们一时摸不着头脑。

如今天下大乱,各路反王四起,其中以李自成和张献忠最为声势浩大。

但好像没听说有什么姓秦的反王。

难道说的是秦昊?有人直接这样问徐瘸子。

对此,徐瘸子统统用一句“天机不可泄露”作为回应。

没过多少时日,这句黄大仙留下的谶语就传遍了十里八乡,人们纷纷按照各自的想法来理解这句诡异莫测的话语。

这种毫无来由的神秘事件最能引起乡民的注意,甚至由此衍生出很多个不同的版本,但那句“大风起,鲲鹏出,三人禾,代天下”的话语却始终是传言的核心部分。

到了第二年正月底的时候,连县城里的人们都知道了这个谶语……

对于普通的乡民而言,这只不过是个无法理解的神秘事件,但官府却是另外一种态度。

历史上就出现过很多很有名的谶语,甚至出现在正史当中。

什么“亡秦者,胡也”、“代汉者,当涂高”、“桃李子,得天下”、“唐中弱,有女武代王”等等。

而且不少都应验了。

所以,官府对民间流传很广的谶语一向是采取打压的政策。

民间出现了诡异的传言,引得人心浮动,当然要打一个“妖言惑众”的罪名,而且肯定要缉拿散布妖言的徐瘸子。

秦昊是本地的守备校尉,本就有维持地方治安的职责,而且治权不下县是千百年来的传统,乡里出现这种事情一定会交给秦昊来处理。

到了二月初的时候,县里缉人的火票子到了秦昊的手中:大风村徐瘸子妖言惑众,当依律治罪,着守备校尉秦氏速速缉拿解递至衙,不得有误。

“你们几个,学的怎么样了?”秦昊将县衙的缉人火票放在桌子上,笑眯眯的看着站在面前的这三十几个半大孩子:“昨天教给你们的十个字,全都给我默出来。”

吃了几个月的饱饭之后,这些半大的野孩子们已经明显壮实了很多,身体像是抽条一样,都长高了一大截。

自从进入秦府以来,有事没事秦昊就教授他们读书认字。

可惜的是,这些野惯了的小家伙们对于读书写字学文化实在没有什么兴趣,宁可跑到校场上看民兵训练也不愿意学习。

结果就是秦昊虽然很辛苦的给他们传授文化知识,但他们真正学到的非常有限。

和往常一样,绝大多数半大孩子都默写不出昨天秦昊布置的家庭作业。

只有少数几个能在草纸上留下几个歪歪斜斜面前能够辨认的字迹。

这些个半大不小的孩子真的无心学习,尤其是那些个男孩子们,能默出三两个字就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了。

那几个女孩子还算不错,尤其是那个叫做翠莲的丫头,每次都能写的很好。

暑期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8月21日到8月22日)

honghuang.org